脂肪肝如何治療?

Tuesday, December 08, 2009 0


健康檢查發現我有嚴重脂肪肝。經飲食調整及運動,體重減輕後今年檢查就有明顯減輕的效果出現.

*脂肪肝食療

若有脂肪肝不宜吃得太飽和太油膩,避免脂肪過多合成;同時可適當多選用脫脂牛奶、雞蛋清、魚類、蝦類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,促進肝細胞復原和再生;動物內臟、蛋黃、蟹黃、魷魚、沙丁魚、腦髓、魚卵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是必須限制食用的。

除了膽固醇,還應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,所以最好選用粗糧及小米等糧穀類,不吃或少吃精製糖類、蜂蜜、果汁、果醬、蜜餞、水果罐頭和各類甜點心。同時,輕度脂肪肝患者每日食鹽量應該在5克以下,因為鹽能增加胃液分泌,促進食欲。

*脂肪肝治療

超音波檢查是診斷脂肪肝的利器排除致病因肝臟多數可恢復正常 由於近年來罹患脂肪肝的人數,節節升高,民眾若擔心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罹患此症,最好的預防之道,就足定期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。超音波掃瞄脂肪肝準確性97%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。

輕度的脂肪肝患者,並不需特別做積極治療,只要針對致病因,進行減肥、運動、控制血糖、戒酒或停止亂服不必要的成藥,即可恢復。而因體質關係導致的血中三酸甘油酯偏高,則需服用醫師開的降血脂藥物。

醫師表示,只有在小兒發高燒時,服用阿斯匹靈所致的脂肪肝、肝衰竭或少數懷孕末期的婦女,發生原因不明的脂肪肝,較難防治之外,一般的脂肪肝患者,若謹遵醫囑,去除致病因,通常不會有嚴重後果,千萬勿貿然服用偏方,增加肝臟負荷。

事實上,「脂肪肝」會因病因的去除,而得以改善,但其中長期過量飲酒以及長期服用藥物所引起的脂肪肝,在原因持續存在之下,少數的人可能形成不可回復的「肝硬化」。除此之外,已罹患脂肪肝的病患,在心理上千萬不要存有過度的憂慮,否則心裡壓力更會造成情緒的低落及倦怠。

*脂肪肝的預防

由於經濟繁榮,大家生活富裕,「脂肪肝」亦有增加的趨勢。因此,我們對飲食應該加以節制,不可暴飲暴食,而使體重增加;更不能長期酗酒,加重肝臟的傷害,此外營養不良或失調,也是形成脂肪肝的原因之一,所以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。

1. 滴酒不沾

只要有肝方面的疾病,不管是肝炎、脂肪肝、肝硬化、肝癌,首先必須遠離的就是「酒」,因為酒精主要靠肝臟代謝,而當肝細胞已經受損,對酒精的代謝能力極低,喝酒容易造成使肝功能惡化。

2. 少吃油膩、油炸、醃製品、發黴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、人工添加劑的食物

肝硬化的患者因為他們的膽汁排出量不足,影響脂肪類食物及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,所以消化能力較差,因此油膩、油炸、發酵的食物及醃製品如香腸、臘肉等最好少吃為妙;同時最好能採取少量多餐的原則,以減輕肝膽的負荷。

3. 吃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

肝硬化患者在挑選食物應該建立正確觀念,可以少油脂,但是醣類的澱粉攝取不可缺少,但也不能過多。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,如深海魚類、低脂牛奶、蛋白、豆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這些食療的蔬菜比較好找,注意要長期服用。

4.肝纖維化必須治療

肝纖維化不是病名,而是一個病理概念。幾乎任何能造成慢性肝,損害的病因都可導致肝纖維化。也就是說,慢性乙型肝炎、慢性丙型肝炎、脂肪性肝炎(酒精性或非酒精性)、免疫性肝病、血吸蟲病、 藥物性肝病等都可以引起肝纖維化。

RELATED POSTS

0 comments